当前位置:首页 > 主站保障 > 政策解读 > 本市政策解读

《关于加快金鱼产业发展六条措施》修订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海渔局 字体:    
分享到:
查看原文件链接

一、背景意义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鱼产业的发展,持续扶持金鱼产业.为贯彻落实《中共福州市委  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榕委发〔20181号),加快福州金鱼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福州金鱼品牌影响力,促进渔业经济转型升级我局在充分调研福州金鱼全产业链调研的基础上,通过收集分析各相关部门、县(市)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金鱼行业协会和金鱼养殖企业的各方意见建议,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摸底分析等方式,结合福州金鱼产业发展实际,对原有政策进行了修订升级,经过市委市政府同意,形成了《关于加快金鱼产业发展的六条措施

2019年市政府出台支持金鱼产业发展的专项措施,有力保障了我市金鱼产业的快速发展,财政资金绩效得到切实有效的发挥。根据协会统计数据,金鱼养殖场数量由201858家,增加至202077家;2019“福州金鱼”成功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2020“福州观赏金鱼培育技艺”成功入选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截至目前,福州金鱼已经占据国内高端金鱼80%左右的市场份额,福州金鱼产业正处于产业发展的黄金阶段。

二、主要修订内容

在原扶持政策基础上,进行了部分调整。

第一条 支持标准化金鱼设施养殖基地建设。删除“改、扩建标准化金鱼养殖设施”奖励。

第二条 支持建设金鱼产业园。删除“对支持建设金鱼产业园的县(市)区政府,在政策及资金分配上予以扶持与倾斜”等表述。

第三条 支持福州金鱼品牌创建

本条措施未做修改。

第四条 支持福州金鱼品牌宣传。

删除了原有六条中对中国(淄博)金鱼大赛活动的奖励

第五条 支持打造福州金鱼城市名片。

新增“支持打造福州金鱼城市名片”政策,支持打造福州金鱼城市名片。鼓励金鱼相关企业、社会团体开展福州金鱼神州行和进入公园、景区、特定场所等公共场所开展金鱼展览展示活动,并鼓励设置长期展示鱼缸、打造城市金鱼展示馆、设立福州金鱼宣传广告牌等多种手段,营造福州金鱼的城市名片氛围,让福州金鱼“游”进百姓生活,力求改变福州金鱼“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现状。

第六条 支持福州金鱼种质资源保护及创新

本条措施由原“支持福州金鱼种质资源保护措施条款修改完善形成。2014年以来我局持续开展金鱼品种保护选育工作,目前已实施至第二轮第6年,今年来结合养殖技术革新和新品种市场培育,共培育出十多个市场热门品种,需要政策扶持延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