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海洋与渔业局 时间:2015-01-28 15:04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4170号)的要求。本报告全文分为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11日至20141231日。本报告在“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和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网站(http://hyj.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以及市海洋与渔业局的新浪、腾讯政务微博上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6座410市福州市教育局办公室,邮编:350007,电话:0591-83338905,电子邮箱:b83365267@126.com,传真:0591-83365267)。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14〕82号)等有关规定我局切实端正指导思想,理顺工作机制,优化网络系统,积极搭建信息公开服务平台,确保本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行。

(一) 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4年,我局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6条,移交档案馆18条。不断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开通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扩大信息交流平台。在东部办公区大楼新设置公告栏,积极组织做好内部政务公开工作。

2、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海渔局设立窗口受理行政审批事项。截止12月底,窗口共受理1179件行政审批事项,比去年同期增加42.21%。其中,渔业捕捞许可 669件(含到期证件批量换发355 件),海洋环境影响报告书核准50件、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15件,其他公共服务类445件,都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做到了零差错,无投诉,服务质量满意率100%。按照《福州市网上行政处罚及执法监察系统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对所承办的海洋与渔业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录入,上网公开,进一步规范办案流程、做到处罚幅度零裁量。2014年至今全市海洋类案件办结81起,渔业类案件办结163起。

3、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主动发布2013海洋灾害公报、海域公报;推动水产品信息公开,共发布食品安全政策法规8条、水产品质量安全监察、监督与执法的新闻15条,食品安全常识7条,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4、加强公开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本年度未发生农村土地(用海)承包信息权流转。

5、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本年度无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二) 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局党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明确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建设“海上福州”,助推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充实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领导职责和分工。设置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和信息公开受理点,由专人负责信息政府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等工作。

(三) 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有序运行,我局已形成了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具体人员认真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同时,进一步梳理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研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以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相关机制和流程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为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四) 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拓展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开通微博、微信等新媒体。2014年,通过微博等媒体发布相关信息约15条。同时,积极组织做好内部政务公开工作,对干部职工关注的财务收支、大件采购、费用补助、考勤记录、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等,采用公开栏的方式长期公开,做到内容详实,更新及时,重点突出,相关资料存档完整。

(五) 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是以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主体,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落实《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规范公开程序,扩展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确保“两个及时”:及时向市档案局报送电子和纸质的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并在单位网站上公开;及时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系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做到有公开、有统计。

二是以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为载体,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深度。借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深度。采用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建议表、开展明察暗访等方式,让市民评代表深入了解我局在依法行政、认真履职、文明执法、效能服务、勤政廉政、承诺守信等方面的各项工作情况;通过向重大项目用海单位、渔业企业、船东代表等社会各界代表发放我市海洋与渔业工作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征求表,做到将被动求解转化为主动解答。今年,我局林心銮局长还率队参加福州市政府纠风办和市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回答了广大听众和网友提出的“海上福州”战略、海洋权益和海洋执法、远洋渔业发展、渔业周渔博会的举办等问题,并开展交流互动,问题答复的群众满意率达100%

三是以强化网上信息公开为抓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广度。①加强网页经常性督促检查。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今年初,我局党组就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完善网站上办事流程、相关制度进行更新,丰富网站内容,强化服务功能,使我局门户网站功能齐全、特征明显、页面鲜活。②按要求启用新域名。根据市政府的统一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公众服务网域名,新启用的域名为:http://hyj.fuzhou.gov.cn,建立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制度,确保内容及时到位,不断提高信息和服务质量。③提高管理水平。加强网站管理人员培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逐步建立起规范、高效、可靠的网站运行维护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通过主动公开目录和指南、在局机关大楼内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等方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4年,我局已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6条。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信息18条,主要分为3大类,一类: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5.6%;二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占16.6%;三类: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4条,占77.8%。通过“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8条,通过市档案馆同步主动公布信息18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情况。

为方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我局在门户网站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年点击率10740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4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历年累计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件10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是了解行业公共信息,已经通过电子邮件答复2件。其中2014年度同意公开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累计金额为0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从福州门户网站反馈的情况来看,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公众满意度为100%。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虽然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特别是在增强公开透明度、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也存在着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对此,我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将继续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围绕“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落实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的目标任务,具体措施为:

一是深化公开内容。把公众关心、社会关注、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重点突破口,进一步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甄别、梳理、审查操作细则,逐步探索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方式和规范程序,确保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得以全面、及时公开。

二是规范公开行为。不断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建立舆情和敏感问题应对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监督、评议以及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真实、透明,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

三是提升公开服务水平。改进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平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功能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大宣传和普及力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渠道,为公众创造的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公开良好环境。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附表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8

40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8

40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1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6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1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20151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