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海洋与渔业局 时间:2014-01-26 15:14

20141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3252号)的要求。本报告全文分为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七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11日至20131231日。本报告已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联系(通信地址:福州市古乐路3号,咨询电话:83339367,传真电话:83318334)。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榕政办〔2013199号),我局切实端正指导思想,理顺工作机制,优化网络系统,积极搭建信息公开服务平台,确保本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行。今年主要完成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明确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建设“海上福州”的重要举措,并在局务会议上予以强调。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充实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领导职责和分工。设置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和信息公开受理点,由专人负责信息政府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等工作,形成了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具体人员认真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有序运行。

二是扎实推进工作。严格落实《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规范公开程序,扩展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确保“两个及时”:及时向市档案局报送电子和纸质的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并在单位网站上公开;及时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系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做到有公开、有统计。

  三是强化学习培训。组织本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条例》培训,进一步提升经办人员的业务素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主动公开目录和指南、在局机关大楼内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门户网站公开信息等方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展顺利。2013年,我局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8条。其中,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信息16条,主要分为3大类,一类: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6.3%;二类: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条,占12.5%;三类: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3条,占81.2%通过“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6条,通过市档案馆同步主动公布信息16条。为方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我局在门户网站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年点击率18767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3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件。累计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件8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是了解行业公共信息,已经通过电子邮件答复1,信函答复2件。其中2013年度同意公开2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部分公开申请原因为申请人请求公开的信息涉及地理位置、地域、地形等机密敏感信息,故部分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从福州门户网站反馈的情况来看,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公众满意度为100%。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公开工作中信息的来源、公开的工作流程等环节有待进一步规范。今后,我局将按照省、市政府的部署,进一步细化和规范公开流程,丰富公开形式,建立完善配套的保障制度,加大对全市海洋与渔业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让更多市民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同时,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为公众提供最快捷的服务。

七、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6 

38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6

38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3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4

    3.信函申请数

2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